上一頁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活動花絮

108年暑期自立培訓營

一、目的:
(一)為利國三生強化渠等對於建立及服從團體規範、合宜人際互動、重視倫理觀念、練習基本儀態及生涯規劃探討等,建構初步的概念,擬透過團體運作及嚴謹之生活紀律要求,促使國三生實際體驗並學得團體中應有之生活、學習態度與拓展個人視野。
(二)為強化本家大專一年級及全體高中(職)生自立生活之能力,擬透過籌辦營隊各項流程規劃、國三家童生活管理及行政事務安排等工作進行,訓練渠等之統籌、企劃、行政、美工及管理等各方面的能力,並藉由營隊之課程活動落實,多方互動交流,讓家生們在活動結束後,均有更深切的思考,奠定未來獨立生活常識及能力,俾掌握個人未來方向,特辦理此次訓練。
二、活動效益
(一)透過活動前、後測的實施,預估80%國三家童及能夠清楚認識體驗營活動各項安排設計課程精義,進而對個人的體驗學習增進信心與肯定。
(二)安排高中職各組幹部的前後測,預估80%高中職家童清楚認識擔任體驗營幹部應有的認知,藉由營隊幹部的體驗,進而增加自己協調、抗壓、創新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三)活動結束後,透過滿意度調查表的問卷及個人心得報告結果評量,預估將有80%的國三生滿意本次營隊全程的安排,瞭解本次活動課程內容的重要性進而增加學習自立生活訓練課程的興趣。
(四)運用輔導員(役男)的觀察報告表暨全體幹部及學員的心得寫作評量,預期有80%的國三家童能夠因透過本次體驗營活動,學會如何有效的克服困難及如何發揮團隊互助的力量,激發個人潛能,建立團體的榮譽;另預期有80%的高中職家童經透過活動的籌備學習,除增進思考能力外,更可領會到本家各級師長們平日安排活動的苦心,進而更加敬重師長的教誨,建立起同理心,也促自己未來工作或學習思維及作法更趨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