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頁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活動花絮

108年6月份自立生活適應與發展方案『升讀高中職家生學前教育訓練』

一、方案目的:
為利本屆國三應屆畢業生,運用渠等在國中畢業之後且正等待七月份升讀高中職之前,統籌說明有關個人未來的家庭經營、人際互動、自主學園生活管理、高中職學校環境適應以及各類學雜費補助規定事項等,督促渠等建構良好的學習概念,另結合多元之機構觀摩的模式,拓展家童視野,進而掌握及運用鄰近的社區資源,期對渠等未來自立生活能力有較大之助益,特辦理此次活動。
二、活動內容
1.自主學習家園生活管理注意事項。
2.有關認識【家庭經營】部分教學。
3.就讀高中職各類學雜費補助規定事項宣導。
4.有關認識【人際互動】部分教學。
5.台中市南區區公所(較易了解公所內服務項目)
6.台中監獄、少年觀護所。
7.台中市大墩文化中心
8.台中女兒館
9.國立公共圖書館
10.國立台中美術館
11.如何規劃個人正當之休閒活動
12.實施座談及撰寫心得
三、成效
1.透過活動前、後測的實施,九成以上學員能夠清楚認識對於人際互動與社交能力培養、家庭經營及自我認同、且因活動各項課程安排和講義,增進個人體驗學習的信心與肯定,以及對於社會福利機構有所了解,並對於將來出院生活,如何運用社會中各類型資源協助解決問題有更多的想法與認識。
2.透過活動進行、操作及個人心得報告結果評量,八成以上學員能掌握家庭經營及自我認同的重要性;人際互動的繁複、社交能力訓練培養兩性交友及情感關係的重要性及機構觀摩課程之必要和重要性。
3.活動結束後,透過滿意度調查表的問卷,